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追思文章  > 正文

写给潘爷爷的一封信——愿亲爱的潘爷爷在天堂开心快乐

2022-04-28 | 来源: | 作者: 刘昊坤

亲爱的潘爷爷:

我第一次见到您时,您让我猜猜年龄,我左看看,右瞧瞧,觉得应该不到70岁。当您告诉我自己今年90岁时,我惊讶不已,像一个外星人一样看着您,怎么90岁的人会显得这么年轻,走路比我70岁的阿公走的都快。我顿时对这个爷爷产生了兴趣,我缠着您问了很多问题,您都是面带微笑的回答,特别耐心。

我眼里的潘爷爷,是一个十分和蔼可亲的人。您给我讲过西南联大的故事,后来我把这个故事画成了一副画送给您,我的美术并不好,画的有些难看,但您没有一丝嫌弃,反而面带微笑的说:“嗯,画的很好,我很喜欢。”

我眼里的潘爷爷,是一个乐观、心胸宽广的人。您说曾经因为没有满足一个人的要求,那个人连续一个星期都发短信骂您,但您丝毫没有为之所动,反而当成一个笑话讲给我听,当时我就想,如果有人天天这么骂我,我肯定找他打一架。

我眼里的潘爷爷,是一个十分严谨的人。您曾经跟我说过:“假如铁轨里有一个连接点没有焊好,整个火车就可能脱轨,因此,每一个焊接点都要用几顿重的大铁锤反复敲打100下不断才能投入使用。”

我眼里的潘爷爷,是一个温润如玉的人,我曾问您怎样才能让自己心平气和,不乱发脾气,您说:“当自己控制不住情绪时,可以深呼吸,内心就会慢慢平静。”

与您相比,我的妈妈就像个活火山一样,只要我做的不好,让她难受了,她会立即爆发,喷出的岩浆可达到八千米高。而您就像长白山的天池,天池里面装的全都是开心泉,就算有人抛石头进去,都没有一丝沸腾的迹象,更不会溅出水花。

因为疫情,我已经很久没有见过您了,妈妈一直说等疫情结束了,就带我去北京见您。但遗憾的是,我还没来得及去清华参观您的机器人实验室,您就到天堂里去了。我想天堂里肯定没有病痛,您在那里一定会开心快乐的,我会时刻想念你的教导,您把自己和祖国焊接在一起的精神会一直激励我努力学习的。

永远想念您的昊坤

新闻报道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