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追思文章  > 正文

怀念潘际銮院士

2023-04-21 | 来源: | 作者: 鹿安理

我们尊敬的老师和真挚的朋友潘际銮院士已在95岁高龄仙逝,我们失去了一位我国焊接学科的主要创立者和杰出的教育家,也是我国焊接研究工作与国际具有前沿水平的机构和同行合作关系的缔造者。潘老师虽已驾鹤西去,但他的为人与为学的优秀典范作用将永存于世并产生深远影响。

潘老师受教育于抗日战争时期的西南联大,毕业于抗战胜利后迁回北京的清华大学,使他毕生具有强烈的为国为民的忧患意识和振兴中华的家国情怀。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代表祖国与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所以在他毕生的科研与教育生涯中,只要国家急需,无论是多困难的课题任务和工作,都会毫不动摇地承担,并率领团队,出色地完成并取得优异的成果。在历次政治风浪中,潘老师从不盲目跟风,总是秉持宽容与循循善诱的态度,创造一个和谐的环境,带领大家踏踏实实地工作。潘老师毕生都坚持自强不息,淡泊名利的好作风。

潘老师的研究领域十分宽阔,除各种材料的焊接工艺与设备及其冶金学问题以外,后来根据需要又扩展到焊接电弧控制与焊接跟踪系统的研究以及爬行机器人等。潘老师一生率领自己的团队与企业密切合作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获得了包括国家发明一等奖的多项奖励,同时培养出许多能独当一面的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并与合作企业建立了相互信赖的良好关系。

潘老师晚年率领团队与上海汽轮机厂密切合作进行的百万千瓦级的汽轮机转子焊接课题,这项课题进行过程中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潘老师站在学科的制高点,一方面强调要从解决课题的实际难点出发,一方面要集思广益,做出创新性成果。潘老师非常善于发动团队师生开展学术讨论,并能敏锐地抓住师生们提出具有创新意义的想法,加以分析并采纳作为研究方案。重视科研与生产实践,提倡创新思考,发扬学术民主,汇聚集体智慧,是潘老师一生领导团队从事科研工作的优良作风。大家回忆起多年来在潘老师指导下进行研究工作的点点滴滴,有说不完的生动故事,此文仅为一个窗口,使我们能经常回想起与潘老师相处的亲切而幸福的时光!

新闻报道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