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追思文章  > 正文

忆南昌大学老校长潘际銮

2023-04-10 | 来源: | 作者: 文师华

斯世读书报国,

为焊接工程呕心沥血;

暮年回赣领军,

于南昌大学立德建功。

这一挽联饱含对已逝南昌大学老校长潘际銮院士的怀念和敬仰之情。

转眼间,潘老校长离开人世将近一年。重温潘老校长的音像资料,聆听他朴实无华的瑞昌乡音,看到他老人家生前瘦长健朗的身姿、和蔼可亲的笑容,觉得他依然在我们身边传道授业。

潘老校长是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焊接学科创始人之一,他参与创建中国高等院校第一批焊接专业,在焊接工程方面成就卓著,是国际著名焊接工程教育家和焊接工程专家。

1993年4月江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将江西大学、江西工业大学合并组建南昌大学,并以最高规格、隆重而热诚地聘请潘际銮院士担任南昌大学校长。

从1993年4月至2002年12月,前后十年潘际銮院士报效桑梓,在江西担任南昌大学校长,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潘老或潘老校长。他为学校的发展领航掌舵,胸有成竹,只争朝夕,雷厉风行。因为有他,1993年,南昌大学从此结束了江西的“三无”(无院士、无博士点、无重点大学)历史,圆满完成了江西大学与江西工业大学的合并,成功获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997年又顺利通过了国家“211工程”立项审核,成为全国重点建设大学之一。这些成就令人称赞和鼓舞,已载入《南昌大学校史》和江西高等教育发展史。

潘老校长青年时代就读于人才济济、名流如云的西南联大,深受梅贻琦等著名科学家、教育家的影响。他在执掌南昌大学期间,秉承了西南联大、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他的办学理念、他所制定的管理制度,收录在《一所地方大学的崛起一潘际銮教育文集》(徐丽萍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年版)一书中。书中有关高等教育的主要文章有:《办好南昌大学“三二一”构想》《办教育不能做表面文章》《建设好南昌大学的途径和措施》《创造条件,乘胜前进,加速博士点建设步伐》《增强学术风气,提倡公正、科学、民主的作风》《严谨勤奋,知难而进》《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形成办学特色和优势》《提高教师水平是办好南昌大学的前提》《以改革促发展,争取顺利通过“211工程”预备立项》《办好南昌大学的几点认识》《扬奋发之气 谱世纪新篇》等。

在《办教育不能做表面文章》中,潘老校长说:一所学校办得好不好,关键在校风、学风、教风。西南联大之所以能办好,一是有大师,二是有好的校风、学风、教风。为了建设好南昌大学我们将采取相应的措施:1.推行学分制、淘汰制,其目的是要提高教学质量,形成良好学风,在学生中形成勤奋努力、人人向上的风气,根除60分万岁的恶习;2.在学术领域中依靠教授治学,对学术成果、职称评定、基金审批等依靠教授进行科学、民主决策,形成一个良好的教风和学术风气。"

在《建设好南昌大学的途径和措施》中,潘老校长指出:建设好南昌大学关键是要抓好三个问题:一是要抓好学风、教风和校风建设。“勤奋、严谨、团结、创新”要把这八个字作为南昌大学的传统,变成一种精神力量,每个人都能按照这个精神去做,形成一种风气,这就是校风。二是要抓师资队伍的建设。办好一所大学没有很好的教师是不行的。......我们要培养一批品德高尚、具有真才实学能够团结一批人前进的学术带头人,也就是平常大家说的“大师”。三是要有足够的投入。投入是前提,没有投入,办学是有困难的。但投入绝不是决定性的东西,决定性的东西是校风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校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中的关键。

为了加强师资培养工作,潘老校长要求学校设立师资培训专项资金,鼓励年轻教师到名校访学,带薪读定向委培博士研究生拿到博士学位后回到学校执教这一举措让许多青年教师的学历得到提升。

在《办好南昌大学的几点认识》中,潘老校长强调要切实培育良好的校风。他说“南昌大学成立以后,我们即花很大的精力进行校风建设,并为此制定了‘三三制’,即学生‘三制’学分制、淘汰制和滚动竞争制;教师‘三制’聘任制、考评制和奖惩制;干部‘三制’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制和奖惩制。”这“三三制”是具体的管理制度,已经载入《南昌大学校史》。

《一所地方大学的崛起——潘际銮教育文集》凝聚了潘老校长的心血和智慧,记录了他的办学理念和管理举措,值得珍惜和阅读。

潘老校长的学术成就、治校功德和人格魅力,得到南昌大学广大师生的高度肯定和由衷敬佩。2016年12月24日下午,南昌大学在前湖校区举行“庆祝潘际銮院士九十华诞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不仅有在任的校党委书记胡永新、校长周创兵等全体领导、师生代表,而且有原来与潘老校长搭档的老领导周绍森、蒋如铭、姚亚平、甘筱青、陈东有、李建民等。

学校工会为了营造浓郁的墨香气氛,通知教工书协在前湖大厦二楼多功能厅门前的休闲大厅举行笔会,我也有幸参加,参加人员还有杨雪骋、臧定禄、胡华爱、龙文武等老师。下午,潘老校长偕夫人李世豫教授来到笔会现场,潘老校长神采奕奕,与大家握手叙旧。学校领导事先约好了要请潘老校长题词。潘老校长看到笔墨纸都已准备好,风趣地说写不写是个态度问题,写得好不好是个水平问题。说着便拿起毛笔,在宣纸上书写八个大字:“博学明德,唯实笃行。”落款:“潘际銮二○一六年冬。”笔画朴拙,学问气浓。

随后,潘老校长偕夫人与大家一起走进多功能厅参加座谈会。会上,周绍森等老领导深情回忆了1993年潘老校长接受江西省委、省政府聘请,回江西担任南昌大学校长的情景,其他与会领导也都畅谈感想,表达美好祝愿。座谈会气氛热烈、温馨而祥和,潘老校长和夫人李教授都感到特别高兴。

座谈会结束后,我把事先准备好的两幅书法拙作恭恭敬敬地赠给潘老校长。一幅是个“寿”字,另一幅是我撰写的贺联,内容如下

老校长潘际变院士九十华诞志庆:

天际霞光灿烂如画,

金銮院士温和可亲。

丙申冬日末学文师华

拜撰并书

斯人已逝,功德长存。潘老校长的科学研究成就、教育思想治校功德永远留在人间,成为南昌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者系南昌大学中文系教授,硕导、博导,江西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新闻报道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