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追思文章  > 正文

追思——缅怀我的科研领路人潘际銮校长

2022-04-27 | 来源: 军工研究院 | 作者: 吴禄慎

2022年04月19日下午16:25分,李小兵教授在先进制造学院微信群第一个转发了清华大学发布的讣告“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潘际銮院士”。我当时怎么也不相信,那位骑着自行车后面载着老伴的那个精神抖擞的潘院士就这样走了,那位我的科研领路人潘校长就这样走了……

我与潘校长之缘

1997年初,我作为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科技处负责人到省会南昌开会,会议期间听说我在清华的老师(本人1987-1990年在机械工程系读研究生)潘校长为了南昌大学的发展累病了,已卧床数星期。会后,我带着一位精通医术的中医去看望潘老师。潘校长当时住在南昌大学北区池塘边上的校长楼里,门卫开门后,潘校长爱人李世缘教授热情的接待了我和夫人以及中医医生一行。潘校长因脊柱病不能起床,他在床上与我们打招呼。然后经过数小时的推拿和药疗,潘校长能轻轻地下床走路了,大家都很高兴!潘校长第一句话就是“我好了,没事了”。过后,我对老中医说“你真有两下子!”,老中医谦虚地告诉我,他的医术药物和推拿只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潘校长经过前期的疗养卧床休息也可以下床走走了。潘校长恢复了健康,大家都很高兴,李世缘教授中午请我和夫人、老中医一行人吃饺子。期间,潘校长问到我在航空航天部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工作情况。最后潘校长告诉我,他感觉到南昌大学现在科研工作是一大难题,当前南昌大学急需补充这方面的人才,问我是否有意愿到大学来工作。我说到大学搞科研、教书没有经验,怕做不好。他鼓励我说,没关系,我身边有几位清华学长能帮助你,如时任南昌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院长何成宏教授等都可以帮你。几个月后,经当时省委书记吴官正与航空航天部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领导和南昌大学组织部、人事处王玉芝、熊薇老师具体沟通协调。我于1997年8月作为南昌大学科研引进人才被调到南昌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作,从此我成为一名教书匠。

潘校长指导的科研路:教书匠——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

此后,我在南昌大学一直跟随着潘校长,我从教书匠开始到博士生导师最后到二级教授的科研路一直走下来。1997年08月26日,南昌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召开了全院大会,潘校长在大会上宣布了我的任命——机电工程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我当时第一要务就是了解学院事务,潘校长当时给了我很多关心和支持,如请吴志强副校长、何宏成院长亲临座谈会,献计献策,理清思路。并让我组团出国考察,学习其他大学的科研模式和经验。最后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明确我们的目标是:“机电一体化装备设计与自动化”以及“国家重点型号等科研项目”。如标志性项目有:五坐标雕刻机、门板连续平压机设计与制造等一批科研项目,在潘校长的亲自关怀下,我们的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后来的211重点学科验收贡献了力量。如五坐标雕刻机研制成功,与四川绵阳合作的门板连续平压机签订了研制合同。2006年05月28日,我从加拿大学习访问回校不久,我被任命为军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在此期间,由我主持完成的3项国家基金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基金委验收,并获得了江西省江铃科技成果奖。我担任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期间在国内、外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 40多篇,发明专利7项,培养国内、外博士(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约90人。更可喜的是后来由我在军工研究院主持完成的国家重点型号项目:

1. 中国直升机项目(航空工业部):Z5-EC175复合材料强度校准测试试验项目,与欧洲直升机公司合作该项目,中俄各占50%股权;

2. 中国大飞机项目(上海商飞):C919大飞机(复合材料疲劳与准则试验研究);

3. 中国通用飞机项目(珠海):(L150/AG300水上飞机)复合材料研究。

我在担任军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期间,由本人主持完成的国家重点项目经费到账共计数千万元,从而为南昌大学科研争得了荣誉,做出了贡献。潘校长,您当初选择我,今天学生我已经从一个教书匠到博士生导师到二级教授,成长为一个合格的科研工作者。

敬爱的潘校长,学生没有辜负您的期盼,您的要求,我做到了,谢谢您。老师、校长,您安息吧,一路走好!

2022年4月26日于南昌

新闻报道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