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追思文章  > 正文

潘老精神永在 吾辈后学努力——南昌大学材料学科深切缅怀潘际銮老校长

2022-04-27 | 来源: | 作者: 南昌大学材料学科

2022年4月19日,敬爱的潘际銮老校长逝世,全校师生深为悲痛。连续数日,大家纷纷以不同形式表达哀悼与追思。在材料学科的工作群里,江风益院士深情说道:“没有潘老,就没有南昌大学材料学科。”这句话,在南昌大学几代材料学人中引起强烈共鸣。

专业学科调整

由于历史原因,原江西大学和江西工业大学都没有设立材料专业。1993年5月,潘老以至情至义毅然归乡,组建新的南昌大学。他和班子成员一道,求实创新,提出了“面向21世纪,以改革总揽全局,定位于江西,服务于江西,紧密围绕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文理工渗透、学研产结合’的新型办学模式,建设有自身特色的南昌大学”的办学思路,同时他又提出实施对院系、学科、专业改造,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推进教学、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等办好南昌大学的十大措施。材料专业的设立和学科的发展,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学校于当年整合了物理系的金属物理教研室和化学系的无机化学教研室师资,共计10余名教师,两间办公室,成立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为搭建科研平台,整合、凝练优势学科方向,次年又配套成立了材料科学研究所。

回看彼时建设条件,薄弱之甚,以一般标准和眼光,挂牌成立都勉强,更不要说予以重点建设并寄托高远的建设目标。但潘老高瞻远瞩,准确把握世界科学技术和教育发展趋势,紧密围绕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非凡智慧和魄力调整学科布局,制定建设方案,建立了今日之“双一流”学科雏形,开启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之路。

重点支持

材料系成立伊始,即整合优势方向,努力实现学位点建设的突破,1995年获批  “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点;1997年,潘老亲自谋划申报“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点,他特别重视这件事情,具体到细节的问题也亲自指导,参与工作的同志深受感染,精神为之振奋。最后,我们从众多老牌部属高校竞争对手中胜出。博士学位点的成功获批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打开了关键通道,学科发展的局面为之一新。

为适应做大做强需要,针对材料学科,潘老又组织了一次新的整合,成立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校在材料化学领域的力量,包括队伍、实验室和设备资源,与材料系和材料所实现有机组合,大大扩充、增强了我们在材料学科上的实力。

潘老非常重视学科方向的凝炼,着力支持有发展潜力的学科方向。20年前,材料所半导体发光方向,得到了老校长和班子成员的重点支持,学校拨专款近2000万元建设发光材料实验室,为研究工作从跟踪走向跨越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硬件条件,同时也要求方向负责人江风益教授签下了一份堪称“军令状”的任务目标承诺书。十多年后,背负这份“军令状”的江风益教授拿下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半导体照明技术大奖,2017年所在学科成为江西省惟一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精神永驻

在南昌大学材料学人心中,先生是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在我们看来,爱国是先生精神的底色,求真务实是先生精神之内核。

潘老说:“我这一辈子不图什么名利,我的奋斗目标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只要国家需要,我就知难而进,敢于上马”,“我搞工程、做东西讲究的是‘实’,不搞空的、形式化的”。对于回家乡办学的邀请,他说:“我要么不干,要干就踏踏实实地干,而且要干好!”潘老一生知行合一,从上世纪50年代始70余年里,在国家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他以不断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杰出科技创新成果,以办学治校的功德和老当益壮、驰而不息的不懈奋斗状态,为这些话语做出了最完美的诠释。

潘老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南大几代材料学人,融入学科文化,推动材料学科前行。当年只有3名专职人员的材料所,励精图治,建设成为拥有一流水准的科研平台,先后两次迎接习近平同志视察(一次学校实验室、一次产业基地)。其在奋斗过程中凝练形成的“多发光、少发热”的精神理念,也同样蕴含着科技报国的理想和求真务实的实质,与潘老的精神血脉相通。精神传承是不断延续的宝贵力量,如今材料学科各方向团队都以“实”字为指针,做扎扎实实科研,求实实在在的应用。

潘老的精神魅力始终在感召着晚辈后学。光伏材料方向的周浪教授说,1996年,身在海外工作的他,听说潘院士回到江西创办国家重点大学,精神为之振奋,毅然归国投奔,至今无悔。朱正吼教授深情回忆,2002年他在学校南区的校长办公室与潘老初次畅谈,深受感动,于是做出来南昌大学工作的决定,此后多次有幸聆听老校长教诲,对潘老强调的“少说多做”、“要努力做”一直铭记在心。王小磊教授是光健康材料方向的负责人,也是1999年入学南昌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学生,他说学生时期,老校长  “把自己和祖国的需要焊在一起”的名言就深植他心底,今天他对团队提出的科研目标同样也紧扣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就是要让自己研发的东西,能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与健康水平。

材料楼门楣,挂着潘老生前手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大字依然熠熠生辉,材料学人举目注视,心中凛然。先生身逝,但精神永存。吾辈材料学人,学习潘老精神、传承潘老精神,用奋发有为之行动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才是对先生最好的缅怀与纪念。

山高水长,先生不朽;征途漫漫,吾辈努力!

新闻报道更多>>